陳仕賢 - 文史工作是永無止境的志業



文史工作是永無止境的志業

文/鹿水草堂堂主、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理事長 陳仕賢

緣起
    民國97年筆者(陳仕賢)在鹿秀社大開社「鹿港古蹟導覽班」,原本以為開不成的文史課程,卻意外來了30位學員,擠滿了小教室。在學期結束後,學生希望能延續對文化資產的熱情,而籌組「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」,繼續關懷彰化縣的文化資產。
    民國99年再度在鹿秀開課時,來了50多名會員,成了鹿秀社大最多學員的文史課程。而伙伴們知道學會的宗旨與用心,因認同而加入學會,使學會人員從初期的30多人成長至今日120餘名會員,且持續增加中。


課程舉辦與參與
  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成立五年來,我們執行了「2008年彰化縣鹿港聚落暨環境整合蹲點計畫」、「2009年彰化縣田野調查培訓研習營」、「2011探索彰化生態與文化之旅—小城風情鹿港古都探索之旅」、「2011鹿港傳統文化節—踩街古鹿港行」、「2012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—古蹟文化之旅」、2011年、2012年、2013年「彰化縣—全國古蹟日」活動等。
  期間,學會伙伴們還參與「中央研究院—彰化縣寺廟GIS系統建置與普查計畫」,在中研院GIS的系統上可看到30多位學員田野調查的成果,為了此計畫,我們還要求參與的會員要接受培訓,讓蒐集的田野資料更為詳實、豐富。
  自2012年起,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租用鹿秀社大的教室,於暑假期間舉辦文化講座,邀請專家學者蒞臨演講,至今已16場次,學會會員免費,希望藉由專題講座,加強會員對文史的專業知識,並可聯絡會員之間的情感。
  彰化縣已辦理7年的「彰化縣媽祖遶境祈福」活動,原本由大學承辦的媽祖學術研討會,今年改以「彰化縣媽祖研習營」的方式辦理,希望帶領更多人實地走訪各宮廟,藉由導覽的方式讓民眾認識媽祖信仰與文化。此次活動由學會承辦,並計畫出版一本彰化縣媽祖廟導覽手冊,內容亦由幹部們撰寫、攝影、美編等執行。近年來,學會積極培訓幹部與會員在文史領域的專業知識,使得本計畫得以順利進行。

展望
    2009年在學會的協助下,鹿港施進益古厝及鶴棲別墅已登錄為歷史建築,而鶴棲別墅並由政府撥提2500萬元進行重修。彰化縣還有許多尚未指定或登錄的古厝或廟宇,都需要我們的重視!
    學會的宗旨是希望會員們有能力關懷地方文化資產,並培育專業的導覽人才,進一步能帶領大家成為大眾史家或專業的文史工作者。學會將由自身做起,「燃燒自己、點燃別人」,點燃更多的文化種子,來關心我們的文化與環境。


小王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nstagram